首頁 > 新聞 > 租務厘印
租約打釐印    ︳  加蓋印花程序    ︳  常用表格
租務印花稅 ( 俗稱「打釐印 」)
租賃文件通常是一式兩份,並須於簽署後三十日內提交予稅務局的印花稅署以加蓋印花( 俗稱「打釐印 」 ) 。

如有關的租賃文件為租契,也應於簽署後三十日內提交予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手續, 否則可能喪失其根據《土地註冊條例》(香港法例第128章)而應有的權益優先次序。

假若沒有為租賃文件加蓋印花,業主和租客皆可能需面對稅務局印花稅署提出的索償訴訟。
此外,租賃文件必須先加蓋印花,方可提交予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手續。土地註冊處將拒絕為任何並未加蓋印花的租賃文件註冊。
更重要的後果就是,在民事訴訟案件中,未經加蓋印花的租賃文件可能不被法庭接納為證據。也就是說,在法庭內, 立約一方若要針對另一方(即違反租賃協議或租契的一方)執行租賃文件的條款,可能極不容易。

更重要的後果就是,在民事訴訟案件中,未經加蓋印花的租賃文件可能不被法庭接納為證據。也就是說,在法庭內, 立約一方若要針對另一方(即違反租賃協議或租契的一方)執行租賃文件的條款,可能極不容易。

就租約來說,印花稅是按其不同年期徵收,收費如下:-
印花稅稅率
印花稅是按租約的年期徵收,稅率如下:
租約
年期 印花稅
無指定租期或租期不固定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.25%
不超逾1年 租期內須繳租金總額的0.25%
超逾1年但不超逾3年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.5%
超逾3年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1%
逾期罰款
逾期加蓋印花須繳付罰款如下:
逾期罰款
逾期 罰款
不超過1個月 印花稅款額的2倍
超過1個月,但不超過2個月 印花稅款額的4倍
其它情怳 印花稅款額的10倍
如想申請減免罰款,請以書面提出並詳述逾期理由及附上證明文件。
印花稅署署長將視乎個別情況考慮是否減免部分或全數罰款。
加蓋印花程序
 - 由2004年8月2日開始,你可選擇以下其中一種方式為租約加蓋印花:
1) 透過互聯網 ( www.gov.hk/estamping )
最方便的方法是透過互聯網,經「香港政府一站通」,提交加蓋印花申請。這是一項 24 小時的服務。你無須遞交租約的正本予印花稅署。

有關程序如下:登入 www.gov.hk/estamping,選擇「 立即登入電子印花服務 」 。在「加蓋印花申請」項目內,選擇「租約」。細閱指引,並輸入申請資料。可使用繳費靈、VISA或萬事達咭於網上繳交印花稅;或者列印繳款通知書,使用現有交稅途徑繳付該印花稅。最後按指示列印印花證明書,並將之夾附於租約上。
2) 郵寄
地址: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郵局郵政信箱 28827 號 
可用郵寄方式遞交加蓋印花申請表 (IRSD111(C)),無須附上租約的正本。如需本表格,請致電傳真服務 2598 6001 或在稅務局網頁 www.ird.gov.hk 下載或親臨本署索取。你亦可自行影印有關表格備用。 
如屬一般條款的租約,可自行計算應繳的印花稅,並將繳款支票夾附在申請表上。支票須加劃線及註明支付 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」, 請勿郵寄現金或期票。本署會在收到繳款後的 5 個工 作天內郵寄「印花證明書」給你。
3) 親臨印花稅署 
地址:香港灣仔告士打道 5 號稅務大樓 3 樓
可到本署櫃位遞交租約,辦理加蓋印花手續。
櫃位服務時間如下:
星期一至五  上午 8 時 45 分至下午 5 時 (中午時間照常辦公) 
星期六、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
印花證明書與傳統印花具有同等法律效力。
常用表格
表格類別 表格名稱 表格號碼 下載檔案
租務事宜 業主與租客(綜合) 條例-第IV部 CR109
[ RVD 431A(S) ]
加蓋印花申請表 IRSD111( C )
差 餉 及 地 租 更 改 差 餉 及 / 或
地 租 繳 納 人 資 料 通 知 書
RVD1006
公司簡介
屋苑平面圖
一手
回到頁首